close
生活在台北
我們常常忘了這個城市究竟有多擁擠
其實從房價可以看出個端倪.....
 
我有個叔叔住在紐約
他在紐約長島(Long Island)的白人社區有個房子
就是那種美國影片裡常看到
前後有草皮,兩層樓高,和鄰居相距很遠的夢幻住宅
當年他以台幣900萬購入
去年他把這房子以1800萬台幣賣出
這間房子含前後院大概有200坪以上
竟然只要1800萬台幣
這樣的房價在台北市
大概只能買到60坪左右的房子
而且是沒有院子的大樓
若扣掉公共設施實際坪數可能只剩下40坪而已
雖然目前全世界房價最貴的城市是東京
但是台北肯定可以排上前10名了
 
我很好奇的是
空間對於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其實人對空間是有渴望的
 
心理學家指出
居住在都市的人
比較容易有沮喪,不安,焦慮等負面情緒
而因為人和人的距離太接近
容易產生摩擦,敵意和猜疑的現象
 
相對的,居住在郊區的人
因為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增加
人與人的距離較遙遠
反而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較為親密
在心理上也有比較多的正面情緒
 
我記得小時後住在鄉下
社區裡的鄰居們互動很頻繁
反而現在居住在城市裡
我甚至不知道隔壁的鄰居姓什麼    (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吧?)
 
我一直沒有發現城市的擁擠對我自己的影響有多大
直到有一天
我看到我一個大學時代好朋友的網路相簿
你可以從我的好友中連結到她的相簿(美女馨文)
她是我大學時代很好的同班同學之一
畢業後她到舊金山唸書
遇見了她的真命天子
最近她回台灣來辦婚宴
順便開個大學同學會
從MSN她傳給我她的相簿
我看了她在舊金山的生活照
還有她和她老公去歐洲旅行的相簿
忽然被照片中的那種peace感動了
 
曾經在大學時期
我們都有一段憤世嫉俗的時期
有一部分是因為師大古板的體制
有一部分來自於夢想和現實的衝突
那時我們在學校的話劇社裡找到了同伴
一群同樣憤世嫉俗的夥伴
讓我不致於在大學四年中
放棄自己
 
多年以後
我終於離開師大體系好遠好遠
投入了音樂工作
她則是飛向遙遠的美國
一圓她的留學夢
然而音樂工作
顯然並沒有改變我那種憤世嫉俗的情操
可能因為我週邊
還是存在著很多憤世嫉俗的音樂人
或者是台北這個城市太過擁擠
讓我們連回到了自己房間
都不能完全放鬆
也有可能因為
我本身就是一個太過憤世嫉俗的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當我看著相簿中
法國羅浮宮的燦爛日落
酒鄉波爾多的寬闊葡萄園
異國街角的美麗風景
以及她臉上那種純然快樂的笑容
剎那間覺得
為何要憤世嫉俗?
 
可能真的是週遭環境太過醜陋
我說的醜陋
不是外在的醜陋
而是一種從內而外的
徹底的醜陋
讓我們花太多時間去計較,去猜疑,去憤恨,去爭吵.....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
我們忘了多用點心思和時間
去改善我們的建築,環境,家居,還有我們的人生....
 
或許這不只是一個小問題
可能因為從小的教育
沒有人告訴我們
讓生命美好是多麼重要的
大人們只獎勵那些成績好的孩子
認為他們有用
但是忘了告訴孩子
那不是一切....
於是有一天
當我們發現這個環境不美好
而我們已經無力去改變它時
有人選擇了移民
有人選擇了參選
有人則是視而不見繼續這樣活著
但是,生活可以更美好的!
只是我們都不去做些什麼
 
當我沒有去思考時
我不會知道
一個台北人的憤世嫉俗
究竟有什麼重大意義
但是當我深入思考卻發現
我也快要變成他們的一份子了
不過至少我想去改變
我知道生活和生命
可以更美好.....
 
懶貓小評:我常會想這傢伙到底在想啥?哩哩摳摳老是寫出一大篇大道理= =
最氣的是偏偏又沒辦法去揪他毛病>"<
好啦!剛好我最近有點落入憤世嫉俗的迷陣,算是讓我冷靜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