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創作歌手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因為我一直堅信那些寫歌的人一定比其他歌手更能唱出歌曲的靈魂。
最早聽的是張宇的歌,由十一郎填詞,張宇譜曲,夫妻兩人合作無間的作品輕易地就打動人心。我開始留意他以前的作品,發現張宇在每張專輯中總習慣性的要放上一首或兩首台語歌,而大體上他的作品多以感情為主。
特別推薦”一腳淺拖”、”蛋佬的棉襖”、”給你們”、”長長久久”、”四百龍銀”。
給你們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雨一直下》專輯
他將是妳的新郎 從今以後他就是妳一生的伴 他的一切都將和妳緊密相關福和禍都要同當
她將是你的新娘 她是別人用心託付在你手上 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顧對待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別的緣份 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 他多愛妳幾分 妳多還他幾分 找幸福的可能
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我們 你付出了幾分 愛就圓滿了幾分
從”月亮惹的禍”專輯開始大賣,唱片公司才趁勝追擊,可在我看來卻成了反效果,太過強調於專輯的大賣似乎將忽略了創作者本身作品的價值。
九七年我開始聽熊天平,他的作品中有一種舒服的氣息,此外他的創作特別重視親人:像"火柴天堂”的創作靈感來自乾弟,寫的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心有靈犀“是寫給媽媽的;”素描 Pa Pa”寫的則是他的父親;當然也有為歌迷寫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給你”,還有描寫雛妓的作品”賣一杯嬌柔”。從”雪候鳥”專輯開始走文學路線,他自己的創作中也曾運用楊喚的”我是忙碌的”和李清照的”聲聲慢”做發揮,最近的一張專輯”我都在乎”熊天平開始自己製作,但也許是合約的問題,當上華併入環球後就不再有專輯發行,熊天平只好轉往內地去發展。特別推薦”左手的情詩”、"地平線”、”不換”。
地平線 作詞:小寒 作曲:高進榮 編曲:吳慶隆 《最後還是會》專輯
時間 將雲和水分隔在不同世界 天 在地平線才能與海相連接
緣 讓多少人擦肩後 匆匆道別 眼 望不穿阻擋你我之間的一切
這些年有多遠走多遠不停歇 尋找一線能夠連接你我的思念 才發現地平線
是地面連著天一同遽變 越走向前就越快回到原點 到絕望身邊
這些年有多遠走多遠不停歇 尋找一線能夠連接你我的思念 走不到地平線
你的眼原本也沒有眷戀 我卻寧願來時路再走一遍 就算不實現
不管張宇也好,熊天平也好,純粹的創作歌手近年來發展空間有限,紛紛跑往內地、或開創副業,或跨行發展,例如張宇走上主持、客串戲劇演出,熊天平除了開過一家餐廳,也演出過舞台劇、古裝戲。然而宣傳策略也深深影響歌手的火紅與否,林俊傑可說是目前當紅的創作歌手,唱片銷售量也名列前矛, 首先,要歸功於林俊傑的創作有變化性。
一位創作歌手若曲風一成不變,聽久了也會膩,林俊傑深知這一點,在一定的風格中加入其他元素的變化,讓歌迷有新鮮感,會期待他的新創作。
最重要的,是唱片公司海蝶的宣傳得宜。
檢視林俊傑的專輯,光是歌曲順序的安排上就很費功夫去,他的專輯整體上非常有戲劇性,舉例來說:《編號89757”專輯》從” 一千年以前”→”木乃伊”→” 編號89757”→”明天”→” 無盡的思念”→” 來不及了”→” 一千年以後”;而前一張”第二天堂”專輯,從” 第二天堂”→”子彈列車”→”起床了”→”豆漿油條”→”江南”→”害怕”→”天使心”→”森林浴”→”精靈”→”相信無線”→”美人魚”→”距離”,如此刻意安排,讓聽的人可以跟著歌曲意境走一遭。特別推薦” 會有那麼一天”。
會有那麼一天 作詞:張思爾 作曲:林俊傑 編曲:屠穎 《樂行者》專輯
一九四三 世界大戰 阿嬤年輕的時候 爺爺愛他那麼多 他們感情很深
但是爺爺 身負重任 就在離鄉的那夜 給了阿嬤一個吻 輕聲說道
我要離去 別再哭泣 不要傷心 請你相信我 要等待 我的愛 陪你永不離開
因為會有那麼一天 我們牽著手在草原聽 鳥兒歌唱的聲音 聽我說聲 我愛你
夕陽西下 鳥兒回家 阿嬤躺在病床上 呼吸有一點散漫 眼神卻很溫柔
看著爺爺 濕透的眼 握著他粗糙的手 阿嬤淚水開始流 輕聲說道
運用類似手法的還有F.I.R,他們也使用音樂去串聯專輯的節奏,聽起來更有整體性,而且第一張專輯用的是曲風變化,新專輯則沒有那麼明顯,但在編曲上,F.I.R搭配許多特殊的樂器,增添了音樂的豐富性。這裡推薦” NeverLand”。
NeverLand 詞:黃漢青(F.I.R.) 曲:黃漢青(F.I.R.) 《無限》專輯
開始有一種 冒險的感覺 知道我不能夠後退
翻開了地圖 最遠那一邊 找尋著夢裡的neverland
用食指朝著 深藍的海面 那力量在心底出現
陣陣的微風 吹的那麼美 我看到夢裡的neverland
我站在船頭的邊緣 太陽讓我睜不開眼 我堅持不退 跟海風並肩 I will never be afraid
Do my best 把夢實現 走到海的最遙遠 就把時間化成永遠 就是新的體驗
Do my best 當成信念 航向天的那一邊 拼著地圖我能找到 心中那座美麗樂園
Far away 不會累 Find the way
最後要提一提的是JS,他們已不能算是新人了,前身為哥哥&妹妹的JS換了名字重新出道,主唱蘇菲亞的嗓音也變得比以前還要醇厚內斂,一樣運用序曲和尾奏,哥哥賈斯丁的創作益顯其深度,更突顯出妹妹歌聲的優點,如此搭檔未來發展可以期待。特別推薦” 天空的顏色”、” Say Foever”。
Say Foever 作詞:姚若龍 作曲:Russ Ballard/Christian Ballard/Anthony Murray 同名專輯
我一個人不孤單 想一個人才孤單 有伴的人在狂歡 寂寞的人怎麼辦
越過窗看著長街 歡樂卻無聲像一張卡片 燈光像繁星燦爛整條街 思念的情緒濕亮我的眼
我一個人不孤單 想一個人才孤單 有伴的人在狂歡 寂寞的人怎麼辦
我邊想你邊唱歌 想像你看著 被感動了 我被抱著 眼淚笑了(我被抱著 眼淚笑了 Say forever
圍巾輕碰著唇邊 有點暖得像親吻的感覺 吐氣變白煙 飄過了眉間 撞上了懷念 下了一陣雪
氣氛太美 離你太遠 有太多幻覺 不能快樂 不能改變 Cause baby I miss you
盜版越來越猖獗,從夜市三張一百元那廉價劣質的盜版帶到現在只要上個網就可以隨意抓歌聽到爽;而為了刺激買氣,宣傳手法無所不用其極,花招千奇百怪,一張專輯八、九百上千的都有,貴得令人咋舌,這樣的惡性循環,最直接的衝擊卻是創作歌手,原本是該備受肯定的一群,如今市場萎靡,創作者的音樂不再被重視。
盜吧 盜吧 就讓創意慢慢死光光 以後買歌就像買菜市場的芭樂 每個都一樣
我現在的心情就像麵包師父 心血被無情老鼠 啃光 盜光 換做是你怎麼想
林俊傑/盜《編號89757專輯》
記得九○年代中期,所謂唱片大賣是要上百萬張的,現在隨隨便便賣個幾十萬張就可以辦慶功宴?
可能很難再找到像台灣唱片界這樣奇怪的生態了。
也難怪創作歌手都得另尋生存管道,尤其網路世界的方便性為歌手所帶來相對地無奈,唱片公司不願好好為老歌手宣傳,反而砸錢捧新人,當歌迷新鮮感一過,”一片歌手”便消聲匿跡;無法出道的創作者反過來則利用網路的優勢來開創生路,最好的例子就是王啟文的《老鼠愛大米》。
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 不管有多少風雨 我都會依然陪著你
我愛你 愛著你 不管有多麼的苦 只要能讓你開心 我什麼都願意 這樣愛你
這首網路歌曲雖然簡單,但表達直接,而且富有趣味性,所以令人朗朗上口。
回到問題來,盜版的歪風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否則創作者、歌手將不願再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音樂市場繼續低迷,最後吃虧的一定還是消費者本身。
所以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或為了省錢而一味地下載歌曲,以購買正版的行動來支持歌手才能帶給唱片界一道希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