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修了張育華老師的"演出製作實務與管理",所以有機會觀賞到國光年度大戲《楊門女將》。以前我是不看京劇的,頂多看舞台劇,原因是看不太懂,不過開演前一週老師請到耀星姐來示範一些京劇的準備過程和基本身段,了解到劇場工作者的努力與表現,讓我對這次的演出燃起了期待。
當天匆匆忙忙地進場後,燈光剛好暗了下來。社教館是一個鏡框式舞台,兩側有字幕方便觀眾了解演員的口白,個人覺得這樣的設計對聽不是很明白對白的我來說蠻不錯的。這時一個深富情感的聲音緩緩訴出對穆桂英的想念,我猜聲音的主人應該就是穆桂英的丈夫楊宗保了,那個為國捐驅而回不來的亡魂。
燈光亮起後,一個壽堂佈置的舞台展現在眼前,大大的壽字和方才悲傷的語氣形成強烈對比,台上一個花旦忙進忙出的,接著一位青衣被請出,她就是穆桂英,因為我已經預先知道楊宗保已逝,所以對於不知情的女主角們感到有些難過,我想楊宗保也有相同的心情,直到焦、孟兩位的出現,帶來惡耗,終於打破這種喜氣洋洋的假象,穆桂英和柴郡主為了不讓佘太君在這天受到打擊,特意強忍悲傷隱瞞事實,這讓我禁不住掉淚,一個是至親的母親,一個是深愛的妻子,怎麼有辦法一直強顏歡笑呢?結果還是被發現不對勁,壽堂轉換成靈堂,楊門家的寡婦遺子紛紛誓起報仇。
場面換成朝中,寇準和王輝的明槍暗箭真是精采萬分,算是整齣劇中的笑點之一,在外表上故意把王輝打扮成丑角以顯示他和楊家不同調,還有宋仁宗的無主見,更襯托出楊門一族的忠義。
佘太君接將軍印後準備出兵,為了決定楊家唯一的男丁楊文廣是否可以同行,便安排了一場穆桂英和楊文廣的比試,楊文廣一心想出征,甚至不惜低聲求母親讓他,可是在我看來戰場非兒戲,今天勝了比試,萬一實力不足而戰死沙場怎麼辦?
在服裝上真是華麗到不行,相信這些行頭重量肯定不輕,還能舞出如此精湛的身手,不簡單!而整個舞台的佈置也化繁為簡,強調的是一種想像的意境,例如佘太君一行人在探路時,即使沒有表現出奇岩峭壁,但瀰漫的輕煙以暗示出險峻嚴涼的氣氛,而且在演員的動作中猜測他們現在進行的狀況是一種獨特的看戲樂趣,例如騎著白馬的楊文廣不斷在舞台上亂竄,其實是在表現白馬不受控制狂奔的情形,不需要一匹馬、一堆複雜的場景,京劇就可以靠演員表現其魅力,真的是很讚!
佘太君猜到西夏必有詐,還是將計就計,派了穆貴英先行探路,原先一直未能找到,最後穿插一位指引暗道的老先生,使穆桂英這群前鋒得以攻進敵營,經歷一場精采的交鋒後,宋室獲得勝利,戲劇的結局再讓始終未曾露面的楊宗保做結尾來個前後呼應,十分感人。
整齣戲演員的身段和唱功在我看來都無話可說(除了中間穆桂英好像有點小突槌),我想以後我會試著多去欣賞一些京劇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