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了2個行程:JS的簽名會和深情密碼的編劇見面會。
因為萱姐說台北場通常人比較少,所以既然我方便去就一定要到現場捧一下,結果颱風和集會的影響不小,人不多到讓我煩惱的程度,本來只想露臉讓他們看到我來了,但是...在有贈送海報的條件下我仍又買了EP,而萱姐看到我出現果然笑得很親切,只是...不用告訴我跟陳媽要她就會給我海報這件事啦,別讓我繼續哀悼我的荷包了>"<還有賈叔突然伸出手來,著時讓我愣了好一下反應不過來,我好像只有仔的活動才會握手ㄟ^ ^ a
看到像機的我簽完名趕快溜到一旁,看五大的職員跟他們拍照結束才往公館出發,先去看玫瑰場的狀況,然後繞到上次看到那款幸運草戒的攤子,結果只剩一只7號的,稍嫌鬆了點,可是阿姨從6百多降到400讓我心動外,款式我也很喜歡,於是跟阿姨說要去領錢後先去赴于涵的約,到了現場才搞清楚原來這場活動是她主辦的,讓我很慚愧的跟她耳語說我根本就是狀況外XD而且又掛念萱姐她們,害我一度還蠻想落跑的:P最後還是待下來。
因為有點塞車,三位編劇遲到了一會才到,乍看之下還蠻平易近人的,事實上三位都超健談也超可愛的,不過我的記性太差,所以毛毛姐也不用難過,我有得拼的~"~下面就引述vp的心得:
從來沒想過,一向習慣在網路世界潛水的我,竟然愛上了中視論壇;沒想到文筆很差的我,竟然一週交出一篇觀後感想;更沒想過從來沒有參加過網路聚會的我,今天竟然可以和三位編劇見面!!!
今天,好像作了場夢,一個很溫暖的夢...
今天的台北,時風時雨,因為有了政治性的活動而變得有些不安,不過,今天是參加聚會的大好日子,就算大風大雨又如何?聚會時間是下午4:00,因為答應主辦人Emily要早點到,於是接近三點我就出門了,我的住家離聚會地點很近,所以我是走路去的,到了那裡才3:10,結果還沒有人到,我只好到處閒逛,看到有位和我一樣害羞的朋友遲遲不進去,很想上前詢問是不是來參加聚會的朋友?但又怕太唐突一直沒敢問,終於忍到3:40,雨越下越大,不管啦,先進去再說!
進到裡頭已經有四位朋友來了,首先看到的是Emily(也是大眼美女一名),打過招呼之後,我走到剛才在外頭看見的害羞朋友面前坐下,原來她是在醫院工作的Sophia,Emily拿出了準備好的三張卡片,由Sophia負責幫大家寫,Sophia很熱情,在三張卡片上分別署名給編劇大美女、大帥哥,然後大家輪流簽名中…已經過了四點,還不見各位編編們,後來Emily打了電話才知道正在【塞車中】,但是沒關係,我們都很怕場子太冷,正在彼此熱絡中,自我介紹、留下聯絡方式,然後想著待會兒要問什麼問題呢?我就說剛才出門前才又上網詢問了大家,結果就聽到:妳是vp0609?!(有這麼紅嗎?)我是啊~對方開始說看到我剛才寫了○○○、上次又寫了XXX,哎喲~不好意思中…
終於4:25,編編們進來了,帶頭的是mag(果真有大姊頭風範),後頭是杜編(害羞的帥哥一名),以及毛編(小臉美女啊!),先是三位編編向大家自我介紹,首先是毛編,一開始就說自己是三位中唯一的已婚人士,老公在北京,所以常會飛到北京去(我這樣說該不會破壞毛毛的行情吧?毛姊別打我!),介紹自己是科班出身,當過記者,還演過電視劇紅樓夢的【賈探春】一角,難怪我總覺得毛姊很眼熟,原來如此啊!然後是Mag姊,她不是科班出身,但曾在劇場跟著李國修導演工作,得大江南北的跑,太辛苦了,後來是因為杜編的介紹之下投入編劇工作。而杜編也是科班出身,後來現場的【葉子】朋友發現自己可能是杜編的學姊,當場來了個認親大會。毛姊和Mag姊合作機會比較多,毛姊是從流星花園時代就和柴姊合作的老班底,Mag姊和毛姊的編劇歲月相當,大約四五年,杜編的編劇生涯就久得多,但和柴姊合作是第二次。根據毛姊說法:她自己的編劇取向是走輕快明朗風格, Mag姊和杜編是走溫暖路線的,而且Mag姊和杜編還寫過台語連續劇,如果不是後來有【偶像劇】產生,他們可能還在寫台語劇呢!不過,寫過長壽劇【老婆大人】的杜編,還因此賺進一棟房子,厲害啊!
接著大家開始輪流自我介紹,朋友們來自四面八方,有遠從台灣中部專程上來的,有從美國回來度假的,也有住過日本又回來的,因為這場聚會,讓原本不認識的大家來了場奇妙之旅!原來很多人都不是一開始就看深情密碼,而是無意之中發現,或是因為有朋友在看、極力推薦,結果一看了就無法自拔,透過網路看直播的大有人在,昨天拿到DVD的忍不住立刻看完,而且有些人原本不看台劇的,因為看了深情密碼之後讚歎:原來台劇也可以很精緻、很動人,我們大家應該組團來個深情景點一日遊!很多人都不是仔迷,可是看了深情密碼之後,就對仔仔迷戀不已,開始往回追所有仔演過的劇!編編們很用心,拿筆記下了大家的ID及暱稱,毛毛說等照片PO上部落格之後,要大家自行去自首~ 
 
編編們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心得,說了很多幕後工作的甘苦談,Mag姊帶了她的原始劇本,是我們當學生作作業的那種藍色習作本,好懷念的感覺!裡頭密密麻麻的文字,她稍微作了些解說,指出幾行短短的文字,告訴大家這就是第四集,劇本雖短,但要靠著許多人的勞心勞力,才能成就一整集戲,實在不容易啊!!台灣是採編劇群的方式合作,由編劇統籌負責帶其他【寫手】編劇,然後寫完後彼此交流、互相監督,所以很多台詞已經是共創,大家之前一直在追問:某句台詞是誰寫的?老實說: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因為他們是編劇工作的生命共同體啊!編編們說他們在寫劇本時多半是【量身打造】,只是很多時候量身打造完,角色換人演,這個【身】跑了,無奈啊!而深情密碼也是,四位主角都是量身訂做角色,尤其是深深的角色,一開始就設定:絕對不能讓她說話,因此是個啞女;仔仔的角色是從戰神之後又一高難度挑戰;而Yellow的角色是Mag姊差點拍桌子替傳一爭取來的;徐莉的角色一波三折,原來想找的人因為某些原因不能來,想演的人可能又沒有台胞證去不了青島,本來還想找毛編演出,但可能是柴姊怕毛毛演了之後紅翻天,沒人幫她繼續寫劇本所以反對(笑)!還有戚媽的角色原本很單純就是個媽媽,是Mag姊極力爭取──讓戚媽有躁鬱症,Mag姊認為,這種普遍存在於現今社會的文明病,應該要透過戲劇張力讓人正視!而且沒有戚媽的好、戚爸的壞,就無法突顯偉易的性格,因此有了戚媽和偉易一幕幕精彩對手戲,我們大家也看得過癮!
一開始,包含在仔仔之內的大家,其實看上的是另一劇本,但考慮題材可能不被內地接受,所以選了深情密碼,草創初期編劇們還會受到來自多方不同的壓力,其實很辛苦!但因為柴姊已經和恩惠簽約了,時間是三個月,每天都在砸錢,所以時間很趕,正因為如此,所以編編們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偷渡進到深情密碼中,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深情密碼有了雛形,拍攝到一個階段之後,有了初步的片花讓編編們看,然後再檢討、修改,接著繼續拍下去,但編編們說:他們只看得到剛開始已經修剪完畢的片花,但整部戲拍完之後其實他們自己也看不到,所以也是和大家一樣每個星期守著中視、守著那份感動,因此看完的朋友就別再爆雷囉~
其實,編劇們的心血常會因為某些因素而被修改,有些是好的,有些是讓他們自己看了都傻眼!以第一集來說,童年77和33的戲份在60分鐘的版本裡,其實佔了兩集之多,他們對小77和小33的相識及分離過程有很深刻的描寫,但拍出來的效果不夠好,因此全都剪了,就變成後來我們看到的版本;Ending的劇情有些是劇本沒有的,是後製導演加上去,可是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拍成什麼樣子了,因此等大結局時再討論囉!
關於場景:小黃家、小黃家的頂樓及小黃家的樓梯都不是同一個地方;還有四喜院外及頂樓隨處可見的【燈泡】是柴姊的最愛!毛毛報料:記得流星花園2杉菜家有一整面流星項鍊的燈泡裝飾嗎?這可是毛姊的創意呢!因為柴姊很愛,後來幾乎柴姊的每部戲中都會有【燈泡】的出現!
本來深情密碼的導演是瞿友寧導演,但在大家討論的過程中,因為瞿導自己本身也是個寫劇高手,所以有些劇本過不了導演那關,因此就沒有合作;後來的張導、胡導以及後製的林導演都為劇情加了不少分,很多優美的畫面是由張導操刀,四喜院的戲多半是出自胡導之手,而後來補拍的部份則是林導演的大作。
關於原本的配樂【The Sound of Silence】:由於版權問題而全數撤掉,是編編們心中永遠的痛!可是Mag姊還是很喜歡原始的配樂版本,因為那段配樂加上片花,是看過的人心中經典,即使已經換成【Try to Remember】,但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
關於戚偉易的命名,是毛毛提供百家姓名單,再由Mag姊發給眾編劇們去想,她替劇中角色取名的原則就是:如果姓氏不夠特別,名字就一定要有【個性】,其實戚偉易原先決定的名字不是戚偉易,但這個名字是個大雷,我不能說;而她取的【范桐島】=【飯桶倒】是後來發現的笑話;徐莉因為是壞人,只好取自己的姓氏,原來徐莉的名字是Judy,因為柴姊堅持要有個中文名字才取的,後來大家發現如果徐莉是戚振洋的女兒,不就該叫【戚莉】=【淒厲】,就又是另一個笑話啦!
關於lucky star手勢,因為柴姊要編編們一定要想個手勢出來,正當大家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時,有一天Mag姊的小外甥來找她,睡了一下午之後,三更半夜睡飽醒來,突然開始手舞足蹈唱起歌來說:妳看我的小星星!於是Mag姊突然發現:這就是我要的手勢!小外甥真是太可愛了,原本已經很愛他,這下子忍不住想對他又啃又親(笑),奇妙的是:手語裡的【期待】、英文手語裡的【我愛你】,合在一起就成了lucky star,這個有趣的巧合應該說是命中註定吧!也幸好小外甥的手勢救了各位編編們,不然他們說深情密碼可能拍到現在還拍不完,原因是:手勢想不出來啦!!
大家期待的劇本應該是【不會】出了,第一、劇已經快要下檔,沒有書商肯花這種成本去做;第二、劇本很多很厚,依照編編們的說法,可能會有三、四本【哈利波特】書本的那種厚度,書商會認為即使要出,【精簡】就好,所以厚厚的劇本讓出版商卻步啊!第三、Mag姊對出版劇本有了新的想法,但是還沒成形,因此等確定後她會告訴大家的。
因為葉子有事得先離席,所以大家開始了大合照,還有集體作出lucky star手勢的合照,等毛姊PO上部落格之後就可以看到;後來提議每個人都和三位編編們拍個人獨照,真是連作夢都想不到會有這麼一天!這次參加聚會的大家真的很有福氣!!首先是和杜編,大家很規矩+有點害羞的拍完;然後是毛毛,小臉美女又個子修長的她,真是讓大家都自嘆弗如,拍照時只好退後、退後、再退後,以免臉看起來是毛毛的兩倍大(笑),加上毛毛酷愛拍照及愛搞怪,所以有些人的合照出現了毛毛作鬼臉版,很可愛!!最後是Mag姊,她一直堅持要坐在後方,一直說自己像楊麗花(台灣歌仔戲天王),不時擺出大姊頭架勢說自己像個男人,真是快被笑死了!
再報料:Mag姊說自己非常喜歡范桐島的角色,十分有挑戰性,她很想演!其實她也可以女扮男裝的(笑);流星花園2如果不打著流星花園的名號,其實可以更深入探討;還有她一向不屑改編漫畫劇本,因為不是原創,直到有一天她很努力的看了戰神漫畫(為什麼是很【努力】呢?因為她看不懂漫畫順序啦),對漫畫中人性的刻劃感觸很深,因此同意接下改編劇本的工作,也才把戰神從冷凍庫中【解凍】出來,我們才有幸欣賞好戲啊!!毛毛姊原本不打算參加這次聚會,因為她覺得距離會產生美感,大家都是生活在台灣,也許走在路上就會遇到,如果參加了聚會感覺就變得怪怪的,但她在朋友群中是屬於愛玩那一卦的,只要朋友說:去嘛!少了妳就不好玩了,她就想也對,於是我們有幸看到毛毛真面目!至於杜編嘛,我只知道他也演過台灣電視劇,但他死不承認演的是那一部?大家就起哄說杜編具有偶像外型,應該自己去演的!因為後來大家都三三兩兩各自和編編們聊天,而我不在杜編那裡,所以不知道他說了些什麼?得等其他朋友們報料囉!
深情密碼感動了很多人,編編們覺得大家對他們的愛戴超乎想像,是他們從未感受的熱情及溫暖,而深情迷對劇中的台詞、所傳達的溫暖、正面理念,也是編劇們想帶給大家的,他們也很驕傲自己的劇本,讓大家喜歡更是感動!
總之,今天的這場小型聚會,在溫馨和諧的氣氛下,歷經三個多小時結束,大家都很珍惜這次的感覺,Mag姊為了感謝Emily主辦了這次活動,特別將她的珍藏-曉光穿過的戲服送給Emily,真是太有心了, Emily好幸運啊,等妳說說感想哦!最後大家依依不捨道別,毛毛和杜編還站在門口像喜宴結束般的【送客】,愉快的聚會就此畫下美好句點。
謝謝三位編編抽空前來,感謝Emily辦了這次活動,讓深情迷與編劇們作了第一次接觸,也認識了一些朋友,交流彼此的心得,是一次難忘而成功的聚會!
希望我的小禮物編編們會喜歡,而且很幸運的:我擁有兩次簽名的機會,一次是在我的小禮物上,一次是在深情密碼的DVD上,因為有了編編們簽名,讓我的DVD更珍貴了!
其中有一些脫誤毛毛姐也做了更正與補充:
上述的對話中,我說了因為「流星花園」的出現,開始了偶像劇風潮,要不然,Mag跟杜編還在寫午間檔台語連續劇的說法,絕對是開玩笑的。
其實按照時間順序,杜編的經驗多的多,寫過了很多很多戲,(包括內地的喔)。我寫流星花園時,Mag好像也已經寫過或者正在寫「大醫院小醫生」了吧?只是現在幾乎沒有甚麼台語午間檔了。我自己沒有這個機會寫,我才開此玩笑的。
唉唷!是不是有點愈描愈黑啊!總之,說這個話是我們幾人之間,一種喜歡互相糗對方的無聊開玩笑方式。
至於柴姐很愛「燈泡」------呵呵,其實是有人提到深情密碼很多場景都有燈泡,然後有人補充說好像柴姐的很多偶像劇都有燈泡。我就承認,第一齣「流星花園」時,道明寺在杉菜家的屋頂上布置的那一大片流星項鍊圖,用燈泡作這個效果的這個點子是我提出的。
後來這個點子被當時的執行製作拿來笑我說:為什麼要把杉菜家,變成土雞城。
很好笑吧!
怎知,後來很多很多戲(不光是柴姐的啦!市面上的偶像劇,都很愛用燈泡作為畫面的唯美化工具,當然好看或不好看,適合或不適合,其實就有點見仁見智囉!
以及瞿導沒接深情密碼,最後的原因,不是因為劇本啦!
瞿導當時有意見的,並不是又杜編跟mag編主導的這一次的劇本,是之前其他編劇的提案。
至於瞿導為何沒有成為「深情密碼」的導演
主要應該還是因為瞿導當時還在「惡作劇之吻」的工作中。分身乏術。
ejenny也補充:
編編們說他們在寫劇本時多半是【量身打造】,只是很多時候量身打造完,角色換人演,這個【身】跑了,無奈啊!-->其實我覺得現在演徐莉那個演員也演得很不錯啊,之前是選了那個香港的mango來演嗎?好像因為語言或口音的問題所以換了現在的那個來演,我想徐莉就是因為以前的演戲經驗不算多,所以給人很大的新鮮感,而且雖然是個彼為討厭的角色,但她真的演得不錯...
戚媽的角色原本很單純就是個媽媽,是Mag姊極力爭取──讓戚媽有躁鬱症-->這個真的沒想到,原來戚媽的角色本來是比較平凡的...不過現在這個戚媽更有張力,我有很多的眼淚都是為她而流的,而且你們選上了一個非常利害的演員來演,抓緊了戚媽因患病而受痛苦的情緒,實在演得入目三分,這個角色設定成有躁鬱症實在很成功唷!!!
毛毛姊原本不打算參加這次聚會,因為她覺得距離會產生美感-->雖然有距離就永遠有神秘感,但把距離拉近,在另一個場合用另一種方法相見,互相分享也是種美,因為網絡不一定每天都能遇上那些人,也不一定能把話說得很詳盡,但是面對面的見面,沒有了其他外在的約束或阻礙,大家都因為同一個原因而聚在一起,那種感覺應該是很美妙的,我想這應該創了編劇與觀眾會面的先河吧~你們都很讚唷~!!!
編編們覺得大家對他們的愛戴超乎想像,是他們從未感受的熱情及溫暖,而深情迷對劇中的台詞、所傳達的溫暖、正面理念,也是編劇們想帶給大家的,他們也很驕傲自己的劇本,讓大家喜歡更是感動!-->深情是值得你們驕傲的,因為這的確是難得一見的有深度有意思的一部戲,作為深情迷,我們為了這部戲時而哭時而笑,為劇情而感動、為裡面的人物所經歷的事而難過,甚至反省到自己的人生裡,這是部多麼好的劇啊!!仔能夠拍上這麼好的戲,演繹得如此出彩也是仔迷的驕傲唷~!!謝謝你們送給了我們這美好的夏天,因為這夏天有了深情有了你們!!!!
哈哈~一方面我也太懶了,沒耐性打這麼多心得,不過無論是mag姐、毛毛姐還是磊哥,他們真的都超棒的,這場活動對我而言值回票價,而且到討論區看才知道自己還真是幸運啊^^"三位編劇,懶貓在此慎重橡三位賠罪,居然一開始還想跑掉的>"<
只是後來我在回家的路上就在想...其實我可以先去玫瑰挺萱姐他們在過來卡末的,超懊惱~
哎呀~對啦!都忘了毛毛姐在大夥忙著拍照時特地告訴我們說我們現在拍的照片跟仔仔的是在同一臺唷^O^還我兀自陶醉好久:P還有裡頭最好笑的就是毛毛姐啦,拍照時猛做鬼臉,有夠可愛的!因此不用謝謝,大家互相給對方六下一次美好的回憶呢!
結束送三位到路口後,于涵還有以瑄陪我去買戒指,因為隔太久了阿姨還以為我跑去靜坐...我不想涉入跟政治有關的活動啦~"~以後也許不太有機會再有類似的聚會...>"<不行我要開心一點,21日我還要來河岸捧萱姐的場!大家要看深情密碼喔!雖然快完結了(我真是低調的仔迷: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