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娛樂訊 2006年11月21日15:00,台灣歌手熊天平攜愛妻做客新浪聊天。2006年,熊天平攜帶著定位于新古典、新氣質的《十年全紀錄》重出江湖。新專輯囊括了他全新演繹的6首經典作品,以及反映他五年心路歷程的7首全新作品。以下為此次聊天實錄:
  
主持人:歡迎各位新浪的網友,我是主持人趙寧(blog)。現在做客嘉賓聊天室的是歌手熊天平和他的親密愛人,他的妻子楊洋,歡迎兩位。
熊天平:各位新浪網的網友大家好,我是天平,這是我的愛人楊洋。
楊洋:大家好,很高興在這里和趙寧一起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大家除了通過電腦參與聊天之外,還可以拿起手機參加聊天,手機新浪網的網址是:sina.cn。這對夫妻倆不光在夫妻當中是親密愛人,在音樂上也是最佳的拍檔,在熊天平這張新碟跟大家見面的時候,我們也請到夫妻兩個跟大家見面。
網友:熊天平出新專輯了,真的有點幸福的感覺。非常的喜歡熊天平的風格以及他純淨的聲音,這張專輯讓大家等待了五年的時間。
熊天平:是的,97年出道很努力的在做唱片,生活這塊反而是比較忽略。當然在創作來講,我們這種處女座的要求是東西沒有到唯美的感覺的話,就會寧可等待,不然我覺得好象匆匆忙忙就出了一個專輯,對消費者也不是太公平,因為以前的東西像是《火柴天堂》、《雪候鳥》、《愛情多瑙河》都是比較愛徒生童話的感覺,這次也是考慮要把這些歌收進來一半,重新編曲,有一半的新歌。當然在新歌里面,有一些像主持人說的一些生活的體驗。
 和太太因畫結情緣
主持人:這張新的專輯命名為《十年全紀錄》,是從97年出道到今年,是十年的一個總結。因為今天太太也在,是因為熊天平的歌聲而結緣的嗎?
熊天平:我們是因為一幅畫。
楊洋:之前我和文章一起合作《天涯共此時》,後來我經常去台灣,有很多親戚在那邊,無意中去他們家的時候,我們在北京認識,發現他們家有一幅畫兩幅字是時尚老人,就是我爺爺的畫《洛杉磯》,後來發現我的姨夫和他的爸爸是同事而且是很好的朋友,這樣的話就有一些緣分,後來他常來大陸演出,久而久之發現可以一起創作,一起寫歌。
主持人:婚緣是天注定的,從上一代就有了緣分的基礎。
熊天平:說緣分可能很老套的說法,自己碰上才覺得真是萬里姻緣一線牽。
楊洋:我們其實是在北京認識的,在北京很方便,但是到台灣的話,有一次到台灣親戚沒有在那邊,然後就請他來接我,因為太晚了,就到他們家呆一下,突然發現他們家有我爺爺的畫還有我爺爺的畫冊,還有我和我爸爸、媽媽的相片,就覺得非常巧,在我們認識之前他們家就有這些東西了。因為這是很難的一件事,所以相信確實有那個緣分吧。
主持人:聽起來就像愛情電影里面的故事情節一樣。
熊天平:他的名字叫楊洋,所以結婚都要跨海。
夫妻共同創作《身邊》
主持人:在這張專輯里面,很多朋友聽到合唱歌曲,也是收錄過來的?
熊天平:對,沒有出專輯之前我們一起合唱一首《天涯共此時》,這個歌是在中央四頻道互動信息的片尾曲,本來是文章在演唱。
楊洋:文章也說這首歌寫成我們自己了,其實這個歌寫的是我們這種感覺的,可能更適合唱。
熊天平:也是要感謝文章大哥讓我們有這個機會。
楊洋:還有《你的眼睛》也收錄在里面,我們一起唱是一種親情演唱。還有一首歌叫《身邊》,這首歌是我和熊天平一起真正合作的,他寫的曲我填的詞,其他的歌曲不是我們真正的對唱,但是這首《身邊》是我們真正從音樂上的合作。
主持人:之前我們知道熊天平是創作才子,太太也是,在很多場合下,熊天平也誇自己的太太的音樂才能。所以《身邊》這首歌非常貼切兩個人的身份。
熊天平:我覺得家是我們最終的港灣,任何人都是這樣。所以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楊洋:因為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我們自己成家以後發現,其實家是我們最親近的港灣,不管在外面有什麼風浪,回到家里,身邊的人給你很大的鼓勵,所以我們把這首歌獻給所有愛護自己身邊的朋友。
主持人:我們一起來聽一下《身邊》。這首《身邊》是由熊天平譜曲,楊洋填詞的。
(熊天平和楊洋現場演唱《身邊》)
主持人:非常好聽,讓我們想起之前和許茹雲對唱的《你的眼睛》,我相信《身邊》推出之後也會成為KTV里面大家的首選。而且這首歌里面提到很多在這條路上有很多人默默的愛著你、陪著你,這句話留給熊天平的歌迷也是非常恰如其份的,因為大家從你的第一張專輯到今天,都是想讓你的歌聲永遠的陪伴他們。
熊天平:這次新專輯有一首歌叫《人算不如天算》,在我的專輯里都是一些比較唯美的詞句,這次會有一些從寫實的角度的歌曲,就像這首歌,這張專輯是跟所有內地的音樂人合作,跟張宏光老師合作,非常讓我驚喜的是第一次能夠有一個編曲讓我在錄音棚流眼淚,還沒有唱的時候就很感動。所以我覺得一定可以讓大家有音樂上的意外的感覺。我想在編曲當中,以前的那種唯美的元素,我想這次會加入一些比較古典的元素,之前我也到莫扎特的故鄉去了解莫扎特的手稿,學習他努力創作的精神,當然我覺得甚為一個音樂創作人,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夠把他心里面的音樂表達出來,而不是刻意去營造一些商業音樂,我想大家聽了就一定會很喜歡的。
主持人:《人算不如天算》能不能讓大家聽一聽。
熊天平:好的。
(熊天平現場演唱《人算不如天算》)
回憶五年的音樂事業低谷
主持人:剛剛被帶到音樂的意境當中去,《人算不如天算》有些朋友說是熊天平這幾年的坎坷經歷,是自己的一個抒發。
熊天平:對,在這幾年遇到一些低潮,因為也要求自己創作的水准,之前的歌都有一個基本的分數,當然如果再出專輯的話,至少要到以前的位置。創作方面自己也非常想尋求新的音樂、新的靈感,也嘗試聽一些舞台劇、歌舞劇、百老匯的東西。在生活上也遇到一些挫折,可能遇到一些壞人,因為我剛出道可能給人家的感覺整個聲音、整個聲線比較簡單、純淨,但是一個藝人的本質沒有跟音樂搭在一起的話也不容易成立,所以在藝術方面我可能會覺得有一些天分,我覺得生活方面會有一些白癡,可能會遇到騙子。我的個性是覺得人性應該本善,可是有一段時間比較低潮,對人性感覺很灰暗,所以自己會呆在自己的象牙塔里面。很開心的是在我最低潮的時候,還好我有很多機會能夠到內地來演出,有機會認識我的太太,我太太是一個比較開朗,她的人生觀很健康、很積極向上的,也會影響到我。可能以前我遇到挫折鬱悶的性格就慢慢的轉變到開朗,我的音樂也會間接的受到影響,所以可能有一些作品會更有積極向上的東西出現。
主持人:在這些年當中,熊天平自己也說,盡管在音樂上沒有發新的專輯,但是對他來說有很大的收獲,收獲了一個好的太太。在那個時間里,楊洋應該非常清楚,非常能夠理解你先生。
楊洋:對,因為他可能遇到一些事情,他的人很善良,但是可能鬱悶的時候會很多。我跟他講其實每個人在人生當中並不是那麼順利,並不是說我每天高高興興就很順利,他也不是那樣的。但是每個人要學會忘記一些事情,高興的記得,不高興的學會忘記,這樣你每天就會很高興,只要你高興,心情好的話,看每件事情會很愉悅,所以心態的調整很重要,我覺得人一輩子活的就是一個心態,心態調試得很的話,再不好的事情都遇到了,那還有什麼事情可怕呢?沒有可怕的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在一起,我想愛就是需要過程,一開始我也是覺得怎麼回想那麼多,但是過後我覺得可能他的心態需要一個人告訴他,其實路有不同種,怎樣走才能更陽光,肯定要往陽光大道上走,時間長了互相就受到了影響。
一年內減掉28公斤
主持人:這幾年關于熊天平的消息不斷,正面的偏少,負面的偏多。今天很多網友說前端時間看到媒體報導說熊天平很旁,現在減肥成功,有的說減到28公斤,有的說減掉25公斤。
熊天平:花一年的時間減到28公斤。
主持人:很不容易的。
楊洋:因為我們5月份從台灣去美國,一個是去那看我爺爺,再一個是通過這個方式來減重。因為在這邊很難減,每天的活動很規範。
熊天平:因為我愛吃面食。
楊洋:再一個是晚上總有一些朋友吃飯,這樣的話他回來很難減。
熊天平:我太太一天吃五餐,度蜜月的時候,我吃沙拉,他吃甜的部分。
楊洋:這樣的話,他在國外跑來跑去,跟著旅行團跑,五點起來,很晚在睡,這樣時間長了自然就好了,自然就不像以前那樣了,這也是很關鍵的。
主持人:但是效果很好,人很健康。
楊洋:人也變得健康。
主持人:這也回答了網友的問題,他也想知道你是怎麼瘦下來的。我想這一路增加了夫妻之間的情趣,音樂上面的感悟也會很多。
楊洋:對,我們等于是海峽兩岸,走到一起可能有很多事情不是一般人能夠想象到的,我們克服了很多事情,有時候也會有遲疑的時候,也會有退縮的時候,但是我們仔細想想,既然走到一起,還是要繼續的攜手往前走。
熊天平:我們結婚的時候,回台灣還要有一個面談的過程。大陸新娘到台灣有這個面談的習俗,面談當中要問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會說你們戀愛之前在哪認識。我說住在一個公寓,說住幾層,我說住在七零幾。
楊洋:因為之前我拿一個証件到台灣不用簽,但是跟他在一起很奇怪的還要出入証,但是看見我們的時候,說你們是因為感情在一起的,因為很多大陸新娘嫁過去是因為這邊經濟差,台灣的生活會比內地好,但是我們的感覺會讓他們覺得是感情好才在一起。我們的工作也在這邊,所以出入境的時候他們也會尊重你
主持人:現在熊天平會把很多的工作重心放到內地。
熊天平:是的。
主持人:也有網友說希望你的專輯趕緊在台灣發,趕緊找到合作的唱片公司。
熊天平:現在全世界都來搶大陸的市場,但是也不能說不會去發唱片,因為畢竟我在那出生,我覺得還是隨緣,就像我的歌《人算不如天算》,哪邊感覺對,哪邊能夠讓你藝術的價值發展更大就往哪邊去。
網友:非常喜歡你早期的作品,後來看到你突然消失,心里挺難受的,希望你早點回來。
主持人:現在已經回來了,當然也希望你喜歡熊天平新的專輯,在這張專輯里面可以感受到熊天平在慢慢的成熟,他看的東西跟以前更不一樣了,因為一開始聽《火柴天堂》也好,《雪候鳥》也好,感覺是大男孩,很內向,但是今天的熊天平不一樣了,組成家庭以後至少責任心方面會強很多。
熊天平:現在我們定居在北京,我覺得家真的很重要,因為處女座有時候會很嘮叨,我常常跟自己講千萬不能跟我老婆嘮叨,因為我老婆很偉大,但是北京的路我也不熟悉,都是她開車帶我走,所以我想夫妻就是這樣的,很多事情也要睜一眼閉一眼,老婆萬歲了。
楊洋:不僅夫妻之間,朋友之間也要這樣,要互相包容,因為每個人十個指頭不一樣長,肯定有長有短。
主持人:我忽然覺得就像你那首歌《你的眼睛》,夫妻之間彼此都是對方的眼睛,幫助對方看到一些自己發現不了的東西。
楊洋:夫妻兩人像鏡子一樣,對方看不到的缺點可以告訴對方,共同進步。
主持人:所以是不是可以聽一下夫妻版的《你的眼睛》
熊天平:好的。
(熊天平和楊洋現場清唱《你的眼睛》)
主持人:夫妻間對唱這首情歌真的是別有一番風情在里面。網上有很多網友都很喜歡這首歌曲。還有很多朋友說《秋戀》也很好聽,很多網友已經聽到這張專輯里的新歌了。
熊天平:特別感謝新浪網對我們的支持。
主持人:有六首新歌。剛才我們斷斷續續的聊到了三四首,除了《秋戀》之外,還有一首歌,名字非常有意思,叫《我不想把你拖累》。
楊洋:也很好聽,我蠻喜歡的一首歌。
古典音樂的新氣質
主持人:所以這張專輯有好聽的老歌,同時也有非常多精致的新歌奉獻給大家。跟大家見面的時間是11月28號,是發布會。《十年全紀錄》,有網友問定位于新古典、新氣質的《十年全紀錄》,對于新古典、新氣質會有怎樣的一個新的定義?
熊天平:以前推出專輯的時候,特別強調的是藝人要找出藝人的特質,公司覺得我的聲音還有一點氣質的東西,當然我也持續原來的氣質的東西,當然我覺得從古典的元素來講,一般聽流行音樂的人可能聽像莫扎特的古典音樂的人不是那麼深,但是我自己希望結合一些古典的元素。類似《火柴天堂》,一開始編曲有一些小孩的說話的聲音,在嬉鬧的聲音,《雪候鳥》後面有一種刮風、飄雪的聲音,《愚人碼頭》會有一點點還不夠成爵士,但是有一點點新鮮的元素在里面,所以這次非常的豐富。包括這次的唱腔比較自然,因為我覺得人越活在一個時尚的都市,越追求進步的時候,反而在生活和藝術當中是要尋求回歸的自然,所以我們在唱腔上也不是刻意的尋求美聲。
主持人:這就是一種新古典的感覺,在古典中也可以體現到現代社會的感受。看看我們的網友的問題。在網上,手機用戶135尾號是2265的朋友說,最喜歡聽熊天平的《愚人碼頭》。另外一位網友說聽到的第一首歌是《火柴天堂》,非常的感動,還有網友說在上班,只能偷著聽,不能看,好遺憾。
網友:如果有機會,小熊為什麼不去嘗試一些快節奏的歌曲音樂呢?
熊天平:之前也唱過《心碎的冰咖啡》,可能由于地域性的原因,特別是在內地和台灣,可能我的抒情的東西大家很接受,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有一些比較輕松的《心碎的冰咖啡》是很喜歡的。可能我們之後也會考慮收錄一些快節奏的,比方這次新專輯有一首歌叫做《旁觀者》,《旁觀者》從節奏來講是非常輕松的感覺,會讓你覺得另外一個不一樣的熊天平的感覺。
四年內發13張唱片
主持人:慢慢的等待熊天平帶給我們的新歌,就可以感受他不同的音樂。熊天平從97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到2000年的時候,那段時間推了有11張專輯。
熊天平:香港是13張。
主持人:13張的頻率非常高。
熊天平:所以要休息五年再創作。
主持人:那種感覺是很多內地的歌手難以體會的,那麼密集的發專輯的速度。
熊天平:當時97年一出來的時候,那時候《愛情多瑙河》和《火柴天堂》有很多人知道,在一個經營者的立場當然希望讓消費者能夠看到很多歌手不一樣的展現,我覺得就創作者而言,除非你真的天生就是一個幸運兒,每次都能夠命中,創作還是非常深奧的,當然歌不好會賣的很爛。所以我覺得不見得出唱片大家就可以接受你,現在的消費者也是一直被唱片公司培養出來的,大家一直在聽,他們已經不是以前的消費者,他們越聽越仔細,當然也是考驗我們的創作能力,考驗唱片公司,考驗所有對這個行業的經營者。
主持人:這張專輯距離上一張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這次再發專輯主推內地市場,心態上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熊天平:我覺得在內地做新專輯很開心,因為在內地只要有一首歌大家積極的去做,它的生命可以有十幾年二十幾年,但是在其他地方可能一聽就過去了。作為一個創作者我是很希望選擇在祖國,因為創作真的很不容易,我想一個藝人一輩子要大紅,就像我的師兄齊秦,現在網絡鈴聲還在下載《大約在冬季》,所以我覺得在內地發片會蠻開心。
網友:終于等到了,小熊家族的歌迷們永遠支持熊天平,今天家族成員能來的都到了,一定要告訴熊天平。
熊天平:台灣的嗎?
主持人:內地的小熊家族。
網友:一定要告訴熊大哥,真的好好愛你。
夫妻對唱情歌
主持人:如果今天我們有更多時間的話,可能會有很多的網友在線上給熊天平唱你的歌曲。現在兩位都是歌手,夫妻之間也有這樣的例子,夫妻一起來唱一些歌曲,以後會有這樣的想法嗎?多推出夫妻對唱的歌嗎?
熊天平:這次我們專輯對唱里面有三首。
楊洋:《你的眼睛》、《天涯共此時》、《身邊》。因為現在是偶像的時代,實力派也很多,現在也很需要情歌,有很多是男女歌手在唱,像文章和許茹雲,所以像兩個歌手成為一個家庭的也是蠻少的,我們也想嘗試一下。
主持人:希望有更多的嘗試,奉獻更多好聽的歌。
楊洋:也有很多晚會的歌曲,比如《愛在人間》,我也會有我的思路,因為我們今天結合了,還想繼續嘗試一些男女情歌對唱,我覺得這種歌曲人們也是很需要的,因為我們體會的情感的感覺會比沒有成家的人更深一些。
熊天平:你聽過《愛在人間》嗎?
主持人:我印象不深。
熊天平:想聽一下嗎?
主持人:好啊。是由先生來伴奏?
楊洋:是的,這首歌也是伴我很久的,這首歌因為是國務院扶貧基金會當時做的這首歌,以前是毛寧唱,後來中央台拍成音樂電視,我帶這首歌到美國很多地方做愛心活動。我們現在把它又重新編配以後,也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唱,所以感覺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這種小情小愛又可以提升到大情大愛。
楊洋:是的。
(楊洋、熊天平現場清唱《愛在人間》)
主持人:在我們的網上,很多網友說很高興,不光是有愛心,仔細的聽歌詞,非常的棒。
熊天平:請在楊洋的專輯購買。(笑)
楊洋:我在263有個楊洋會客室,羽泉、王剛都是我的嘉賓,所以今天看到這個感覺覺得很熟悉,很親切,趙寧的感覺讓我覺得好象當時的我,很喜歡。
網友:最後最美的祝福,多年的等待終于等到了小熊的付出,很感動。
網友:我覺得太神奇了,小熊剛出道的時候就特別喜歡他的歌,想不到隔了這麼久一不小心進了聊天室看到小熊。
主持人:還有很多朋友喜歡《心碎的冰咖啡》,還有朋友希望小熊開一個博客。這個你們會考慮嗎?
楊洋:我們會考慮,新專輯出來之後要宣傳,我們也會專門建一個博客,這樣可以讓大家更了解熊天平的心情,這樣的話可以更好一些。
現場教大家“熊式發音法”
主持人:減肥的絕招,還有夫妻間怎麼樣和和睦睦,包括很多朋友想了解熊天平的歌好聽,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唱的,比如高音很多人唱不上去,這個能否暫時我們開個小課堂,您教大家一下,那麼喜歡你的歌,唱不好怎麼辦呢?
楊洋:讓熊天平教大家一下他的“熊式”發聲法。
熊天平:一般要唱歌的話可以做一些熱身,讓唇腔放松,我們在成都去做評委,就是告訴選手唇腔要放松,這樣你發出的聲音會很輕松、很軟,當然如果共鳴的話,你要移動很多共鳴的位置,比方“啊”,我的共鳴就在喉腔,所以在唱歌的時候要很輕松的變化你共鳴的位置的話是很不容易的。平常也可以練一種氣息,怎麼樣讓你的氣可以很平穩的唱出來,你可以把手掌放在嘴巴前面,然後吹氣。
主持人:這個方法有點像我上大學的時候學發聲,放一個蠟燭,讓蠟燭保持不滅,能夠保持持久力。最後請熊天平推薦一首你的歌曲可以讓大家去練習。
熊天平:我推薦一首《秋戀》,我唱一小段。
(熊天平現場清唱《秋戀》片斷)
熊天平:大概是這樣的,你必須唱的很黏,因為節奏很慢。
楊洋:要想唱熊天平的歌,先學習《秋戀》,如果把這首歌唱好了,他的其他歌曲就簡單了。
主持人:網上很多朋友說小熊的歌適合聽,唱的話很少能唱出真情來。還有網友說很高興,還有七天可以聽到你的新歌,我們在聊天的最後,讓熊天平告訴大家發布會的具體時間和地點,很多朋友想去。
熊天平:這個月的28號,下午三點鐘在朝陽門外的麥樂迪。
楊洋:不要錯過啊。
主持人:那天麥樂迪的大門肯定要被踩踏了。(笑)今天特別開心能夠請到熊天平夫婦跟大家交流,這張讓大家等待了五年時間的專輯,每一首歌都很好聽,當然熊天平也是唱出了很多新的歌曲,祝你們的新專輯大賣,也希望你們夫妻越來越好。
熊天平:謝謝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結束,也感謝小熊家族里的成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